跳转到正文

第十四章 税务行政法制 ​

一、税务行政处罚 ​

1.1 税务行政处罚概述 ​

税务行政处罚是税务机关依照税收法律、法规,对违反税收法律规范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当事人依法给予的行政制裁。

1.2 处罚设定权限 ​

设定主体设定权限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法律形式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国务院以行政法规形式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
国家税务总局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可通过规章设定警告、通告批评或一定数额的罚款
税务局及以下级别不可设定行政处罚

国家税务总局规章设定罚款的限额

  •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依法先以部门规章设定罚款的,设定的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 10 万元,且不得超过法律、行政法规对相似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
  • 涉及公民生命健康安全、金融安全且有危害后果的,设定的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 20 万元
  • 罚款的限额由国务院规定,超限额需报国务院批准

1.3 处罚种类 ​

种类说明
罚款最常见的税务行政处罚形式
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没收违法行为取得的收益和用于违法的财物
停止出口退税权对骗取出口退税的纳税人暂停办理出口退税
吊销税务行政许可证件撤销已取得的税务行政许可
其他行政处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处罚

1.4 处罚主体与管辖 ​

项目内容
处罚主体主要是县以上税务机关
内设/派出机构各级税务机关的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不具有处罚主体资格
税务所可以实施罚款额在 2,000 元以下的处罚
地域管辖税务行政处罚实行行为发生地原则
级别管辖县(市、旗)以上的税务机关有管辖权,必须有税务行政处罚权

1.5 处罚程序 ​

(1)简易程序 ​

简易程序适用条件

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违法后果比较轻微且有法定依据应当给予处罚的违法行为。

适用对象罚款限额
公民50 元以下
法人或其他组织1,000 元以下

简易程序可由执法人员当场作出处罚决定。

(2)一般程序 ​

一般程序是税务行政处罚的基本程序,适用于案情复杂或处罚数额较大的案件。

步骤内容
① 调查取证全面、客观、公正地调查收集有关证据,执法人员不得少于 2 人
② 审核税务机关负责人对调查结果进行审查,作出是否给予处罚的决定
③ 告知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告知当事人拟作出的处罚内容及事实、理由、依据,并告知享有陈述、申辩权
④ 听证符合听证条件的,当事人有权要求听证
⑤ 决定制作《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
⑥ 送达将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1.6 听证程序 ​

(1)听证适用条件 ​

适用对象罚款数额标准
公民(个人)2,000 元(含)以上罚款
法人或其他组织10,000 元(含)以上罚款

考试重点

听证是当事人的权利,税务机关应在告知书中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放弃听证权利或逾期未提出的,视为放弃。

(2)听证程序要求 ​

项目具体要求
提出听证在《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送达后 3 日内向税务机关书面提出
举行时间税务机关应在收到当事人听证要求后 15 日内举行听证
通知送达在举行听证的 7 日前将《税务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送达当事人
主持人由税务机关负责人指定的非本案调查机构的人员主持
当事人参加当事人亲自参加,或委托 1~2 人代理
回避申请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在举行听证的 3 日前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并说明理由
公开进行听证应当公开进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的除外)
费用支付由组织听证的税务机关支付

1.7 处罚执行 ​

项目内容
缴纳期限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缴纳罚款
加处罚款逾期不缴纳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 3% 加处罚款
强制执行逾期仍不缴纳的,可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当场收缴罚款的情形 ​

情形说明
依法给予 20 元以下罚款的数额较小,当场收缴
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防止执行困难

1.8 "首违不罚" ​

"首违不罚"事项清单

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共 14 条事项)。

注意:税务违法行为造成不可挽回的税费损失或者较大社会影响的,不能认定为"危害后果轻微"。


二、税务行政复议 ​

2.1 复议受案范围 ​

(1)征税行为(必经复议) ​

必经复议前置

对征税行为不服的,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才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是诉讼的必经前置程序。

征税行为包括:

序号征税行为
①确认纳税主体
②确认征税对象、征税范围
③确认减税、免税、退税、抵扣税款
④确认适用税率
⑤确认计税依据
⑥确认纳税环节
⑦确认纳税期限
⑧确认纳税地点
⑨确认税款征收方式
⑩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
⑪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作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

(2)非征税行为(选择复议) ​

对以下非征税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选择申请行政复议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行为类型说明
行政处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
行政强制措施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
行政许可税务行政许可的相关决定
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不予开具完税凭证、不予办理税务登记等

2.2 复议管辖 ​

情形管辖机关
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上一级税务局申请
对税务所(分局)、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所属税务局申请
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
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国税总局申请;再不服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或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裁决为最终裁决)
两个以上税务机关以共同名义作出的行为向共同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
对被撤销的税务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行为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

2.3 复议申请人与被申请人 ​

项目规定
申请时限知道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60 日内
申请方式口头或书面均可
代表人同一案件申请人超过 5 人的,应推选 1~5 名代表参加行政复议
代理人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委托 1~2 名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
口头委托特殊情况无法书面委托的,可以口头委托
被申请人不得委托本机关以外人员参加行政复议

征税行为的复议前置 ​

行为类型复议与诉讼关系
征税行为复议是诉讼的必经前置程序
其他行为复议不是诉讼的必经前置程序(可选择复议或直接起诉)

征税行为申请复议的前提条件

纳税人对征税行为申请复议的,必须先依照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或者解缴税款和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才可以在规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

2.4 复议受理 ​

项目内容
审查期限收到复议申请后 5 日内审查,决定是否受理
受理条件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当受理
不予受理对不予受理的,应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2.5 复议审查与决定 ​

(1)审理方式 ​

项目内容
审理方式以书面审理为原则;申请人提出要求或复议机关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进行当面审理
审理期限自受理之日起 60 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情况复杂的,经批准可以延长 30 日
举证责任被申请人对其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

(2)复议中止 ​

行政复议中止的情形

  1. 申请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
  2. 申请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
  3. 申请人下落不明或被宣告失踪
  4. 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
  5. 行政复议机关因不可抗力暂不能履行工作职责
  6. 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
  7. 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
  8. 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3)复议终止 ​

行政复议终止的情形

  1. 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准予撤回的
  2. 申请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3. 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4. 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5. 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后,发现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已经先于本机关受理,或者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

(4)复议决定 ​

决定类型适用情形
维持决定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内容适当
履行决定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决定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撤销决定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违反法定程序;超越或滥用职权;明显不当
变更决定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可直接变更
确认违法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但不适宜撤销的,确认其违法

(5)和解与调解 ​

可和解、可调解的事项

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前,以下事项可以和解,行政复议机关也可以进行调解:

  1. 行使自由裁量权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如行政处罚、核定税额、确定应税所得率等)
  2. 行政赔偿
  3. 行政奖励
  4. 存在其他合理性问题的具体行政行为

2.6 复议期间相关事项 ​

项目内容
不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
可申请停止的情形① 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② 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③ 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复议机关认为合理的;④ 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三、税务行政诉讼 ​

3.1 受案范围 ​

税务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与税务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基本一致,即纳税人和其他税务当事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而提起的诉讼。

3.2 管辖 ​

管辖类型内容
级别管辖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税务行政案件;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案件
地域管辖一般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裁定管辖包括指定管辖、移送管辖、管辖权转移

3.3 起诉与受理 ​

情形起诉期限
有复议前置程序的(征税行为)在接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无复议前置程序的(其他行为)当事人可以在接到通知或者知道之日起 6 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注意区分起诉期限

  • 经过复议的案件: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
  • 直接起诉的案件:知道或应当知道之日起 6 个月内

3.4 审理 ​

项目内容
审判制度合议制度、回避制度、公开审判制度和两审终审制度
举证责任被告(税务机关)对其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应提供作出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不适用调解税务行政诉讼不适用调解(行政赔偿、补偿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可以调解)
撤诉原告申请撤诉的,由人民法院裁定是否准许

举证责任倒置

税务行政诉讼中,举证责任在被告(税务机关),即"谁行为,谁举证"。被告应在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 15 日内向法院提交证据和规范性文件。

3.5 判决 ​

判决类型适用情形
维持判决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
撤销判决主要证据不足;适用法律法规错误;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滥用职权
履行判决被告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变更判决行政处罚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
确认违法判决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但不宜撤销的,判决确认违法
驳回诉讼请求起诉被告不作为理由不成立的;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但存在合理性问题的

3.6 执行 ​

项目内容
当事人履行当事人必须履行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
强制执行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拒绝履行的,税务机关可以向第一审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税务机关不履行人民法院可以通知银行从其账户划拨应执行的款项

四、税务行政赔偿 ​

4.1 赔偿范围 ​

(1)侵犯人身权的赔偿 ​

情形说明
违法拘留或违法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侵犯公民人身自由
非法拘禁或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
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死亡—
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死亡—

(2)侵犯财产权的赔偿 ​

情形说明
违法实施罚款、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财产权受侵犯
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
违法征收、征用财产—
造成财产损害的其他违法行为—

4.2 赔偿请求人与赔偿义务机关 ​

项目内容
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受到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害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赔偿义务机关实施侵权行为的税务机关;经复议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4.3 赔偿程序 ​

步骤内容
① 先行处理赔偿请求人应先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赔偿请求
② 处理期限赔偿义务机关应在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 2 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③ 诉讼救济对赔偿决定不服或逾期不作决定的,可以自期间届满之日起 3 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赔偿程序要点

税务行政赔偿采取"赔偿义务机关先行处理"原则,即请求人应先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不能直接向法院起诉。

4.4 赔偿方式 ​

赔偿方式说明
金钱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
返还财产能够返还的,应当返还财产
恢复原状能够恢复原状的,应当恢复原状

赔偿费用

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由各级财政按照财政管理体制分级负担。


五、各程序时限与对比总结 ​

5.1 关键时限汇总 ​

事项时限
提出听证要求告知书送达后 3 日内
举行听证收到听证要求后 15 日内
听证通知送达举行听证 7 日前
回避申请举行听证 3 日前
缴纳罚款收到决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
申请行政复议知道之日起 60 日内
复议受理审查收到申请后 5 日内
复议决定期限受理之日起 60 日内(可延长 30 日)
复议后起诉收到复议决定书之日起 15 日内
直接起诉知道之日起 6 个月内
赔偿义务机关处理收到申请之日起 2 个月内
赔偿诉讼期间届满之日起 3 个月内

5.2 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对比 ​

对比项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审理机关上一级税务机关人民法院
申请/起诉期限60 日15 日(复议后)/ 6 个月(直接起诉)
审理方式书面审理为原则开庭审理
审理期限60 日(可延长 30 日)6 个月(可延长)
举证责任被申请人被告
是否适用调解可以和解、调解原则上不适用调解
终局性可再提起诉讼两审终审

← 返回 CPA-税法